高中嘛,主要就是升学——教育观察两则

91已有 3671 次阅读  2010-01-26 01:27   标签高中  升学 
 
很久没有发帖了,内心惶惶然。朋友们的“严肃批评”,更让我如坐针毡。我给所有对我博客抱有期望的朋友们说声抱歉,现在赶紧补交作业——
 
 
    高中嘛,主要就是升学

    听一个地市级的教育局长夸耀他们的某某高中如何好——主要说的是硬件——某要人参观后鉴定为“全省一流,全国少有”。我问了一句,“这所学校有什么办学特色吗?”答曰:“高中嘛,主要就是升学。”

    我不知道怎么应答,我原本很想听到除升学外别的一点什么。哪怕就一点。升学确实很重要,是老百姓最大的需求。如果不抓升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一句空话。但我们的学校难道就如此的吝啬或无能,除了升学外,不能给学生别的任何东西?我其实知道,也别奢望这样的学校还能给学生什么了,不要把学生固有的东西全部带走就积大德了。那些固有的东西是什么:求知欲、探索欲、上进心、自律、敏感、同情、感动——对自己的认同、对他人的关爱、对世界的好奇——作为人的所有人性和灵性。而学校应该给他们更多的是:更强壮的体魄、更强大的内心,更丰富的心灵、更广的视野、更高的境界——为他们的自我发展铺就无限的可能性。

    这位局长其实是一个好人,为当地教育做了很多事情。他一定巴不得他辖区内的所有子弟都能上好大学,有好出路。我想对他说的是,上大学固然好,我们能不能再努点力,把上大学的代价降一些,把他们“武装”地更好一些——要知道,现在上了大学,读完博士,也难找工作啊——精神健康地熬到毕业就已经很不错了啦!

    千万不要告诉我,只要高考存在,“应试教育”就无法改变。这就像告诉我,只要这个世界上还存在“钱”这个东西,所有人都只能做只认钱的人。
 
 
    不教英语文盲

     听一个英语专家的报告,感觉现在的英语教学似乎尤其重视口语交际。口语固然重要,中国学生的口语总体上依然需要加强,但别忘了,如果只偏重口语,无非是教了一个英语文盲——文盲不就是只会说话,不会看书看报的人吗?而阅读,尤其是真实文本而非专为解题而进行的阅读,却少有人强调,在公开课上更是鲜见。

    我们学生的英语词汇量比以往是大大地增加了,但我们没有给他们与之相当的阅读自信。很多人能过4级、6级、8级,但面对英语文本却仍然有畏惧心理。我在想,什么时候我们能够让我们的学生有多少词汇量就有多少词汇量的阅读自信呢?
   
 其实,大多数中国人不会成天跟老外成天用英语叽里呱啦,很多人一辈子不会有多少跟老外说话的机会。与之形成对照的是,在互联网的今天,任何人只要连上了网,他就可以使用英语——在互联网上可以用英语获取任何领域的任何有用的信息。或许跟在没有语言环境的情况下去教口语交际比起来,教中国人自信地浏览英文网站是一个更加现实的选择——哈哈,好像后果会很严重哦 : )
分享到:
收藏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61 个评论)

 61 123
  • 卢声怡 2011-06-16 20:14
    跟在没有语言环境的情况下去教口语交际比起来,教中国人自信地浏览英文网站是一个更加现实的选择——哈哈,好像后果会很严重哦 : )
    极有道理,不过李老师自己也明白其中奥妙了。
  • 秋水无尘 2011-03-21 13:56
    高中拼命苦读,大学拼命补偿
  • 毕延威 2011-02-11 18:07
    李老师你好,希望你能对我近日的博客指导指导。
  • 喜迎春 2011-02-11 16:48
    高中嘛,主要就是升学。
  • 李茂 2011-02-06 21:19
    sxmxlhj: 李老师如果去高中看看,基本上和集中营差不多,都是为了升学忙碌着——这就是现状,我们的教育。
    是的,一直都是这样,比我上高中的时候还严重。
    一个民族的文化使然。根深蒂固的。
  • sxmxlhj 2011-02-02 21:41
    李老师如果去高中看看,基本上和集中营差不多,都是为了升学忙碌着——这就是现状,我们的教育。
  • 耕书 2011-01-24 18:01
    无特色的特色
  • sdqfzgq369 2011-01-21 10:33
    观察着,思考着,迷茫着。
  • 彭清亮 2010-10-26 23:50
    又有很久没有发帖了。
  • 铃铛 2010-08-27 06:40
    第一次拜读,学习了。
  • 胡杨 2010-08-11 15:29
    欣赏精品作业!
  • 我梦 2010-08-10 21:21
    初中嘛,主要是考高中
  • 序言 2010-08-01 16:26
    “高中吗,主要就是升学”持这种观点的大有人在,并且已延伸到初中甚至小学,政府的过多干预,家长对升学的期盼,学校生存的压力,也逼迫着大多数校长这样想,但如果都这样想,那我们的教育将永远摆脱不了“应试”的桎梏。
    学习李老师的思考
  • 一枝花 2010-07-30 22:02
    国家对教育光是来回规划,一次一次的规划,一次一次的失望!现在又搞了一个纲要,我都忍不住想笑,不要老是这样,纲要实现不了是小,失去公信力为大!
    我们国家这么牛了,举国办奥运和世博!为什么就不举国办真教育呢?春秋战国时期和北洋军阀时期的教育真不孬,为什么?我认为原因有二。一,国家不统一,不用贯彻国家意志,二是,有见识的人舍得花钱有钱。刘文辉治下的西康省规定,县政府办公楼如果比学校好,县长就地正法,嘿嘿,见笑了!
  • 为中国而教 2010-07-19 15:50
    教中国人自信地浏览英文网站是一个更加现实的选择——哈哈,好像后果会很严重哦 : )
    嘿嘿,小心党来河蟹!  (大仙)
  • 为中国而教 2010-07-19 15:49
    不要把学生固有的东西全部带走就积大德了。那些固有的东西是什么:求知欲、探索欲、上进心、自律、敏感、同情、感动——对自己的认同、对他人的关爱、对世界的好奇——作为人的所有人性和灵性。而学校应该给他们更多的是:更强壮的体魄、更强大的内心,更丰富的心灵、更广的视野、更高的境界——为他们的自我发展铺就无限的可能性。
  • 毕延威 2010-07-08 16:55
    社会特色文化。
  • 时光邂逅 2010-07-07 16:50
    请问,能不能把你这篇文章转到我QQ空间里呢,希望更多的朋友分享你的智慧,特别是希望对英语老师有所触动。
  • 时光邂逅 2010-07-07 16:47
    学生的天性是纯真善良的,他们或许无知,但绝不愚蠢的,如果我们教育是违反人性的,学生心里是有一杆秤的,我们(学生和教师)再也不能做考试的机器和分数的奴隶了!
  • 知足者 2010-06-28 15:16
    过与不及都不好啊
  • 天边的银线 2010-06-20 23:05
    太值得我们思考了
  • 夏琴 2010-06-06 19:59
    英语成了大多数孩子心头上的病……
  • 凌宗伟 2010-06-06 19:56
    呵呵~~~好多好多校长都是这么想、这么做的。偶是另类,但有不完全另类。
  • 我心远航 2010-05-11 15:21
    培养阳光的孩子更重要,而对于学习,孩子只要有颗进取心,不断努力,不断进步,快乐地成长即可。作为父母对孩子的成绩要有一种平和的心态,不然,很容易给孩子带来太大压力,造成过重负担,这样很危险。作为父母我们要学会给孩子释放内心的学习压力,让孩子轻装上阵,自由飞翔!
  • 里下河 2010-05-10 13:48
    什么时候欢迎您写写我的学校
  • 边走边唱 2010-04-10 19:54
    窄化的教育价值观制约着人才的培养和对人才的解读,就那样在一辆自认为满意的车上往前疯狂的奔跑。教育没有了人性的尊重与关怀其实没有多大意义了,现实中却经常会听到那样的声音并见到那样的行为。
  • 梧桐雨 2010-03-30 15:07
    一提到特色,就想起来形形色色的文件和准备应付检查的厚厚的材料
  • 清风徐来 2010-03-22 21:29
    学校应该给他们更多的是:更强壮的体魄、更强大的内心,更丰富的心灵、更广的视野、更高的境界——为他们的自我发展铺就无限的可能性。完全赞同!可有的人就认为,发展了这些,会影响学生的分数。他们把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截然分开了!其实学生素质提高了,分数能差到哪儿去?
  • 吴春来 2010-03-20 22:38
    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说,是政府领导晋级的一种手段。很多政绩都跟教育挂上勾,中国教育的悲哀。
  • 陈开玖 2010-03-02 13:09
    如此真切的观察,所以,李老师把目光长久地停留在国外教育,中西比较。
 61 123